太極會訊與我練太極拳的一些心路過程有網友問到「太極會訊」的訂閱,這讓我想到我學太極拳時的一些心路歷程,相信幾乎每個有心練太極拳的武者,在學習太極拳的過程裡都會想要去瞭解閱讀太極拳的一些文獻資料,我也不例外,初期我蒐集到的一些武術雜誌; 在民國八十六年時,比較有名的就是中華民國國術會的「力與美」雜誌,也有一些各地方單位的太極拳團體出版的太極拳禮服雜誌,嚴格說起來除了「力與美」雜誌外,其他的武術雜誌大多是泛泛之言,很少有明確、深入談武術練習的內容,而接觸到太極會訊是在余武男老師家裡看到的,這一份小小雜誌是由宋志堅老師在民國六十四 八月一日創刊的,看到這份小小的刊物時裡面有一些太極拳典故和有關太極拳專業性討論的內容,讓我當時愛不釋手,後來知道有以往出版的合訂本太極會訊,當時只有三本,便西裝外套一一買回家看。太極會訊在宋老師晚年時改名為「太極學報」,在宋老師過世後因徵稿困難,便又改回太極會訊,會改成「太極學報」的原因,以我個人看法,主要是因為宋老師對雜誌內容針對太極拳的學術性顯然高於一般太極拳雜誌,或許可以這樣說,改成「太極學報」是因為宋老師在太極拳的武學方面,自認為有高於一般層次的認識與討論,所以改成如此專業性高的「學報」名詞;ARMANI在改為「太極學報」的同時,宋老師與大陸太極拳界進行交流,當時學報也刊載了一些大陸太極拳界的文章,當時北京太極拳名家于志均投稿學報時也曾提到大陸的武術或太極拳雜誌也有同樣徵稿困難的問題,在那個文稿及經濟支撐都有困難的情況下,宋志堅老師獨立頂起這樣一份專業的太極拳雜誌,如今看來更令人感佩宋老師對太極拳的貢獻。會訊對我的影響很大,其實網友問起這本G2000雜誌時,我是有點私心的,「太極會訊」對我而言,彷彿是一套「武功秘笈」的雜誌,我在練太極拳過程裡面,遇到問題跟困難時,除了余武男老師的指導外,「太極會訊」是我的太極拳學習的「心靈雞湯」,會訊裡面有許多內容,都是宋老師驗證太極拳後所寫出來的資料,那是宋老師最原汁原味的太極拳心法。或許有人問何以見得是宋老師的太極拳精華?我來談兩個故事。之前我買了西服太極會訊後,由於會訊以前的紙質不佳,加上翻閱次數的頻繁,所以四本太極會訊中有兩本很快就支離破碎了,我只好乘某次易簡協會在辦活動時有賣中華太極館出版的刊物時,補買了兩本,當時太極館負責賣書的一位小姐,看到我買會訊覺奇怪,因為上次我也是向這位小姐買書,她問我為什麼又買,我便向她說有兩本會訊合訂本被我翻爛了,那位小姐很訝異為什麼我書的耗損,我向她結婚西裝說明因為裡面有許多宋老師的精華跟功夫是外面聽都沒聽過,書籍使用率太高造成書的壽命很短,那位小姐曾長期在太極館裡服務,她聽完我的話後,點點頭的說「沒錯,宋老師也說他除了「太極拳學」兩本書外,最主要推手的功夫都透露在會訊裡面。」某次,「太極學報」報導有某次「中華盃」太極拳比賽,美國一位鄭子傳人大師返台,由於這位鄭子傳人是宋老師的師兄弟,宋老師便結婚與美國這位大師聚會,「太極學報」裡面短短的介紹兩人會面的地點及一些談會內容,我當時把內容瀏覽一番尚覺正常,後來看見在文後居然有句「xx走化」的四個字,當時也沒多想什麼,隔了幾天去找余武男老師練拳推手,在中間休息聊天時,余老師在點煙時,我問了一句「老師,什麼是『xx走化』」?余老師馬上停下動作,嚴厲的問我「這句話是誰告訴你的?」當時我也有點吃西裝驚,馬上囁嚅的說「是這期『太極學報』上面寫的。」余老師便找了找郵件堆,把那期「太極學報」翻出來,找到那篇文章後,余老師看了幾分鐘,便向我說「這四個字,是宋老師體悟到太極拳的高深心法,之前宋老師交待學生不得在外提起,我們教拳時都沒提出,現在沒想到宋老師反而自己先洩露出來!」說完,余老師便又與我搭手,我自認沒有任何攻擊動作意念,但突然我卻不能自襯衫持的從余老師的右側斜滑過去,並且落空前跌,余老師邊扶住我邊說「小秦,這就是『xx走化』」我這段故事,可能很駭人聽聞,也許有人認為是天方夜譚,你們可以不相信,我只是說明「太極會訊」與我練太極拳過程的一些心路歷程。寫到這裡!謝謝大家。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訂做禮服YAHO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y79tydfg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